【人偶师系列】童话

人偶师相关的片段。如题只是两个人互相给彼此说的两个童话故事。

仅仅是故事而已。


——英智君,您曾经听过关于青鸟的童话吗?

——……?

——啊,让我回忆一下,是怎样的故事来着……对,从这里开始吧。

很久很久以前,曾经有两个国家。不知何时他们互相结仇,征战不休。其中一个国家,姑且称呼它为青之国,相应的,称呼另一个国家为红之国。青之国的国王大人非常勤恳,热爱子民,不愿多兴刀兵。而他的子民也回报以同样的热爱,在战场上拼了命地作战,只为了保护自己的国家和国王。红之国的国王大人非常残暴,沉溺于享乐之中,对于征战喜欢得不得了。当然,他的子民恐惧憎恨他,更甚于曾经在战争中杀死过自己的亲人的青之国的士兵。

这样的两个相反的国家,继承人也是截然相反。青之国的王子冷漠无情,红之国的王子热情开朗,如果他们继位的话,现在的青之国大概会变得和从前的红之国一样,而现在的红之国也会变成如青之国一般的乐园吧。

但是,有一个转机出现了。那是青之国国王视若珍宝的小女儿。她——与红之王子坠入了爱河。青之国的国王无论如何也无法让自己的女儿嫁到红之国去,即使红之王子是他心仪已久的继承人,但是红之国的国王却是个残暴至极的家伙,他不敢冒自己的女儿会被伤害的风险。红之王子也很清楚,所以他从没提过让青之公主来到自己的国家——正相反,他试图离开红之国的王子之位。

红之国的国王在战场上劝诱青之王子投入他的国家,并许以王子之位,他这样说:“你看,你的父亲爱着的是你的妹妹,他甚至想要让我的儿子继承他的国家。你的国家的子民都知道你冷漠无情,畏惧你。和这样的国家比起来,我这边要好得多吧。”

青之王子断然地拒绝了他的邀请。他的脸上是一如既往的面无表情,说话的音调也没有改变。他平静地,这样回答:“我的子民畏惧我,我的父亲不愿我为王。你觉得这就是厌恶我吗?你大概不清楚。我的子民畏惧我,即使如此,他们也会在我回城时为我铺就鲜花的路,会努力地工作,只为了让我能够吃上和普通的士兵们不同的食物。而这不是不是因为我是王子,而是因为我是将领。我的父亲不愿我为王,他害怕我被我的子民伤害,害怕得每天每天睡不好觉,他拼命试图教给我怎样对其他人微笑,只是我做不到。我的妹妹,自从爱上你的儿子,每天都在担心我会觉得她不爱我,但是,我大概真的是个冷漠无情的家伙,我并不觉得难过。我知道,这不是因为我是王子,而是因为我是他们的亲人。我不会笑,但是我并不是笨蛋。”他抽出剑,指向对面的王者,“我的立身之所,绝对不是你的国家。”

惨烈的战斗持续了三天四夜。无数的士兵倒下,从战场上流出的血,染红了附近的河流和湖泊。最后青之王子被士兵抢救回来时,已经失去了呼吸。而红之王早已在乱战中,不知被哪个国家的士兵杀死了。

青之国和红之国合并了,红之王子成为了新任的王。青之公主成为了王后,每日每夜为她早逝的哥哥痛哭,因为之前的刺杀落下的病根,很快就离开了人世。失去两位爱子的青之国王一病不起,红之王子扛起了两个国家的重担。

就在这样的红之王子最后也到达极限,因病倒下的那天,一直被养在他身边的青鸟突然开始说话:“王子哟,你愿意付出代价,拯救死去的人吗?”

“啊,当然。”红之王子在高热中这样回答,“我是愿意的……让我去死,换取青之王子复活,也没有问题。这是我的父亲的罪过,我愿意偿还。”

“您不想见到你的妻子了吗?”青鸟继续询问。

“怎么会……我每天做的梦,都是曾经相爱的日子。”

“我知道了。”青鸟留下这句话,就展翅飞走了。明明鸟笼的关着的,它还是就那样飞走了。

七天后,青鸟飞了回来,这时红之王子刚刚痊愈,他看着青鸟在他面前放下了嘴里衔着的两片草叶。

“把这些给青之国的王子和公主吃掉吧。然后他们就会复生。”青鸟说完话,便飞走了。

红之王子稍作犹豫,便前往地窖,给被青之王要求封冻的两位王子与公主喂下了草药。

然后,青之王子和青之公主就睁开了眼睛,仿佛活人一样地坐了起来,抱紧自己瑟瑟发抖。

这个国家为王子和公主的归来欢欣雀跃,一切都向着好的方向发展。不过稍微遗憾的是,也许是因为死而复生以及受到过创伤,皇室的四人都没能长寿,早早地离开了人世。万幸的是,后继者非常出色,这个国家于是长久地繁荣起来。



——这就是您所知道的青鸟的事迹吗?

——事迹?你在说什么呢,这只不过是一个故事而已,童话故事。

——是吗……童话,真是令人怀念的词呢。说起来,我也知道一个哦,关于青鸟的童话。

那也是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了。和您的故事一样,也是两个国家之间的故事。

既然您用了青之国和红之国作为代称,那么我也相应地,用黑之国和白之国作为代称吧。

很久很久以前,有一个国家,白之国。

白之国的国王耽于享乐,为此收着非常高的税。农民们在这重税之下苦不堪言,有一天,某个人突然揭竿而起,在很短的时间里聚集了很多的人,每战必胜,很快占领了半个国家。他在这半个国家之上自立为王,于是白之国分裂为了两个国家,原本的白之国和黑之国。

白之国的国王只是贪图享受,并不是傻瓜。在那个时代,他的税虽然很重,但是并不会让民众活不下去,如果遇到荒年,他也会适当地停税,让民众缓缓气。所以,反叛之类的——尤其是由普通的平民领导的叛乱,他是从没想过会发生的,更别提居然还成功了。

白国王焦虑极了,他不惜重金,发布了打倒黑国王的任务。

而黑国王呢?他在成功之后,也开始享乐了。他住在白国王在那半边国土上修建的最好的宫殿中,每天都有人献上美食美人,过着无比快乐的日子。

啊啊,那简直是天堂一样的生活。

但是,有一件很奇怪的事。黑国王不允许任何人进入他的宫殿,偌大的宫殿里,只有黑国王和无数的珠宝美味。黑国王并不是不喜美人,但是他从不让任何美人进入宫殿内。

接下了白国王任务的冒险者打听到这件事,认为黑国王的秘密就藏在宫殿中,于是他们做了计划,拖住了黑国王,派遣最擅长潜入的成员潜入了宫殿。

潜入者战战兢兢地快速查看了黑国王的宫殿,但是没有找到任何可疑的地方。一应陈设都和白国王在的时候一模一样,潜入者找不到任何不对劲的东西。

失望之下,潜入者离开了宫殿,和冒险者们会合了。他们正合计着找机会暗杀黑国王的时候,门突然被打开,黑国王的军队涌进来,将他们统统抓获。直到死去,他们也不知道除了他们之外无人知晓的计划和集合点是谁泄露的。

白国王越发焦虑了。即使黑国王再也没有扩张他的领土,他依然担心得夜不能寐。就在这个时候,有两个人毛遂自荐,要为白国王夺回他失去的领土。他们——一男一女,乃是白之国的住民,于荒年被免税而活下来,一直对白国王心存感激。

他们的才能异常的出色,白军队逢战必胜,很快打下了黑之国的大半领土。

黑国王得知了这个消息,却并不慌乱,他喝退了前来报告的士兵,离开了正殿,前去寻求帮助。

在那宫殿的深处,有一个花园。无比美丽,但是却被细密的网笼罩着,里面的虫鸟谁也没法离开。黑国王走近网笼,如同自己做过无数次的那样,张口呼唤。

于是隔着细网,一只青鸟飞到了他的面前。

——这正是,黑之国成立的原因。

黑国王已经不记得自己是什么时候遇到这只青鸟的了。他曾经和这只青鸟相依为命,但是,因为白国王的重税,被抢走口粮奄奄一息的他,向青鸟许下了吃饱的愿望。从那之后,不管什么时候、不管身处何地,只要他饿了,就总能得到食物——他再也没有挨过饿。

青鸟能够实现主人的愿望——他想起这个传说,试探性地向青鸟许下了数个愿望,并被全数满足。

这就是堕落的开始吧。

青鸟的魔力,实现了他的愿望。永不饥饿,被人信赖,有了天赋,凡是他在的军队,必将获得胜利。

他最终,依靠着青鸟,实现了自己成为王的心愿,但是,他也开始畏惧青鸟离开,为它打造了这个囚笼中的花园,并用青鸟的魔力保护了起来。除了他以外的人都看不到这个花园,除了他以外的人都看不到青鸟。

然后他终于安心了。

而现在,他来到青鸟面前,再一次,许下了愿望。

“我要成为这个世界的王。”

他这样说道。

青鸟一如既往地,在听到愿望之后飞走了。黑之王安心地回了宫殿,接着吃喝玩乐,拒绝了一切政事。

当白之国的军队破殿而入的时候,只看见一地腐败的食物,和早就抱着酒坛死去的黑之王。

青鸟和花园,都早已消失无踪。


——这是你知道的版本吗?我知道的稍微有点不同,黑之王是在最后一天晚上许的愿,一觉睡醒,青鸟就不见了,他的军队也突然分崩离析,然后黑之王也行踪不明了。

——啊,大概是因为地区不同吧。所谓童话,就是教导孩子们向善的故事,我的这个版本,要比您说的,有意义得多吧?

——是吗?冒昧问一句,这个故事是谁告诉你的?

——当然,是我的友人。

——哈,果然。

——不过,我一直有一个疑问,不知您能否为我解答。

——嗯?

——那只青鸟,明明之前一直为黑之王实现愿望,为什么没有实现他最后的愿望,而是飞走了呢?

——英智君觉得青鸟飞走了吗?

——不是吗?他离开了笼子,连笼子都不见了。

——谁知道呢。说不定正是如此……毕竟是童话,要我来断言究竟是怎样的结局,未免有些失礼。这个故事真正的样子,只存在于最初的创造者心中。

评论
热度(24)
©落下 | Powered by LOFTER